新聞 > 新聞稿


發佈日期   浸大獲《信報》捐贈百萬元支持
設立亞洲新聞教育界首個「普立玆新聞獎得主工作坊」
 

曹志明先生 () 將一百萬元的支票遞交予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副主席鄭恩基先生 (
)、校長吳清輝教授 (右二) 和新聞系系主任黃煜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獲得信報財經新聞有限公司捐贈港幣一百萬元,全力支持大學設立 「普立玆新聞獎得主工作坊」,藉以提升新聞教育質素,培育優秀兼具國際視野的新聞專業人才。

在今日(六月十三日)舉行的支票遞交儀式上,信報財經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曹志明先生將支票致送予浸會大學,由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副主席鄭恩基先生、校 長吳清輝教授和新聞系系主任黃煜教授代表接受。

吳清輝校長感謝《信報》的慷慨捐贈,並讚揚該報在行內具公信力和權威性。 他說:「香港一向是言論開放和新聞自由的國際大都會,為了提升香港新聞從業員的 專業知識和職業操守,拓闊本地以至大中華地區新聞教育的視野,浸大創辦這個工作 坊。《信報》的襄助令我們感到十分鼓舞,這鼓舞不單在於金錢上的資助,而是在於 我們為香港的新聞教育和文化所作出的貢獻,能夠得到《信報》這樣具份量的報刊予 以認同,支持這項在亞洲新聞教育界中尚屬創舉,而又極具意義的計劃。」

 

曹志明先生表示,多年來《信報》一直恪守不偏不倚的辦報宗旨,這與浸大傳 理學院「唯真為善」的教學理念如出一轍。他說:「浸會大學過去一直在推動傳媒教 育事業發展方面不遺餘力,今次的捐款希望能落實該校培訓更多優秀兼獨當一面的新 聞傳播專業人才,本著『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新聞原則,為大眾市民報導詳實的 新聞資訊。」

工作坊每年將邀請四至六位獲頒美國新聞界最高殊榮的「普立玆新聞獎」得主到浸大進行為期兩周的教學活動,透過連串的講座和研討會,讓國際知名的新聞工作者與本地及大中華地區的學生、新聞從業員和公眾人士相互交流和分享。首屆工作坊將於今年十月中正式展開,並邀得六位知名得獎人士參加,他們分別是:Peter Arnett先生(1966年得獎者,時任《美聯社》記者)、 John Kaplan教授(1992年得獎者,現為佛羅利達大學研究基金教授)、Michael Vitez先生(1997年得獎者,《費城詢問報》記者)、Amy Goldstein女士(2002年得獎者,《華盛頓郵報》記者)、方鳳美女士(2007年得獎者,《亞洲華爾街日報》駐中國記者)和 Steve Stecklow先生(2007年得獎者,《華爾街日報》資深記者和新聞編輯)。得獎者的照片可於下列網頁下載:
http://www.hkbu.edu.hk/~cpro/download/Pulitzer%20Prize%20Winning%20Participants/
。有關「普立玆新聞獎得主工作坊」詳情,請瀏覽網頁:
http://net3.hkbu.edu.hk/~ppww/index.html


黃煜教授說:「浸大設立工作坊的目的,是希望提升香港新聞工作水準和傳媒操守,並藉此加強學生和普羅大眾的傳媒教育,以推動『新聞卓越、貢獻社會』為己任。工作坊亦同時得到國際顧問委員會及業界資深人士和專家學者的支持,一起參與籌劃工作,包括蘇鑰機教授、展江教授、關偉先生、張國良先生、胡麗雲女士和劉志權先生等。」

普立玆新聞獎」被全球新聞工作者視為職業生涯的最高榮譽,它是依照美國報業巨頭約瑟夫.普立玆的遺願而設立,於一九一七年首度頒發,旨在鼓勵和培育具質素的新聞從業員。獎項分別涵蓋多個新聞工作範疇,包括公眾服務、解釋性報導、調查報導、國內報導、國際報導、新聞特稿、社論及新聞攝影等。

傳媒查詢:浸會大學傳訊公關處劉子瑩 (3411 7828 7472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