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普立玆新聞獎得主工作坊

活動日程

» 校園地圖
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09:30-12:20 課堂分享
JOUR 2310 Theories and Techniques of News and Feature Reporting I
地點: CVA703
  從手機應用程式"Hipstamatic"的鏡頭透視初為人母的生活
 
  講者: Jamie Cotten
Jamie Cotton女士會通過流行的iPhone手機應用程式 "Hipstamatic"的鏡頭,來展示她作為一個新任媽媽既美好又掙扎的一面。
 
     
  用 文字與影像說人物故事  
  講者:Julie Dressner 和 Clifford J. Levy
Julie Dressner和Clifford J. Levy將會從兩段人物專訪的片段和一些關於跨文化經歷的文章,去探討人物故事。
 
     
13:30-15:20 課堂分享
JOUR7080 Current Issues & Case Stds in Int'l News
地點: RRB182
  報道性侵案件的掙扎  
  講者:Sara Ganim
Jerry Sandusky的故事,只是全球每日許許多多被報道的性侵犯個案的其中之一,這類罪行的性質,經常會導致報道被淡化。Sara Ganim將會講解避免被淡化的技巧,同時會教你怎樣說服你的編輯,這樣做是值得的。
 
     
15:30-18:20 公開講座 地點: WLB109
  數據爆炸的年代  
  講者:Paige St. John
隨著記者能通往無窮無盡的數據寶庫,新聞取得了新力量。學習如何令數據變得人性化、學習怎樣找出新聞焦點所在,跟學習如何分析數據,同樣重要。
 
     
  深度調查報道  
  演者:Clifford J. Levy


Clifford J. Levy會分享心得,探討如何發展線索、尋找檔案以及開展大量富關鍵的調查工作。
 
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15:00-16:00 開幕典禮 地點: Auditorium (AAB201)
     
16:00-17:30 論壇 地點: Auditorium (AAB201)
  數碼世界中的高質素新聞  
  講者:普立玆新聞獎各得主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09:30-11:00 課堂分享
JOUR2521 Reporting Laboratory (English)
JOUR3521 Editing Laboratory (English)
地點: CVA703
  Ian Fisher:美國士兵  
  講者:Craig F. Walker


18歲的Ian Fisher 高中畢業後就加入了軍隊。Craig F. Walker會講述他如何花兩年時間去追訪這個少年。
 
     
09:30-12:20 公開講座 地點: CVA111
  走進社交圈  
  講者:Clifford J. Levy


Clifford J. Levy會介紹《紐約時報》結合社交媒體去採訪和表達新聞的一些最新技巧。
 
     
  私人企業調查  
  講者:Paige St. John


Paige St. John會利用她關於物業保險和全球分保市場的普立玆得獎系列報道,作為藍本,闡述記者如何能走進和探知世界其中一個最大的私人企業。同時,她會展示怎樣將一個本地議題,與全球經濟拉上關係,而記者面對跨境報道時,又要具備怎樣的自信。
 
     
14:30-16:30 公開講座 地點: WLB103
  求職路  
  講者:Sara Ganim


在24歲的時候,Sara Ganim奪得了普立玆新聞獎殊榮。但在那不久之前,她和你們一樣也是個學生。Sara Ganim會分享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傳媒行業中找到工作並保著飯碗,還教你如何發掘大新聞。
 
     
15:45-17:20 課堂分享
JOUR7060 Advanced English for Journalism
地點: WLB207
  一般的報道任務  
  講者:Craig F. Walker


Craig F. Walker會分享他在美國及海外所完成的一系列報道任務。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09:30-12:20 公開講座 地點: WLB109
  歡迎回家:Scott Ostrom的故事  
  講者:Craig F. Walker
Craig F. Walker將會展示他的2011年的代表作,當中包括一位參加過伊拉克戰爭後遭受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退役士兵。
 
     
  從全職攝影師到自由人  
  講者:Jamie Cotten
Jamie Cotten 會分享她從全職攝影師轉變為自由攝影師的生活改變,特別是經營策略和形象上的轉變。
 
     
13:30-16:20 課堂分享
JOUR3330 Advanced Reporting and Writing (English)
地點: CVA703
     
  如何去講故事  
  講者:Paige St. John
各種強大的新型敍事工具可以任由記者使用。如今,新聞網站都能輕易地提供原始紀錄和檔案,提升了其報道的深度和可信性。網絡的應用程式,則讓讀者可以按其需要,運用資料數據作個人應用和表述。更好的是,這些程式許多都是免費的,令小機構都能擁有主流媒體同樣的勢力和影響力。
 
     
  測謊機 Truth-O-Meter與事實查核的發展新方向  
  講者:Bill Adair
PolitiFact.com 創辦人Bill Adair會暢談事實查核的未來發展,以及PolitiFact如何在新聞業領域開創出嶄新的作業形式。
 
     
14:30-16:20 課堂分享
JOUR3160 English for Journalists
地點: CVA516
  當地方新聞提升到全國層次:我在採訪大事件時學到的五件事  
  講者:Sara Ganim
這篇報道始於一宗根本無人跟進的調查,然而一夜之間,突然變成一則炙手可熱的大新聞。在此,兩種極端的互動出現,而我從中學懂了,在一次採訪中的成功經驗,並不能應用在每次的採訪中。
 
     
14:45-16:20 課堂分享
JOUR7010 Int'l Relations Theory & Practice
地點: RRB381
  在異議中報道  
  講者:Clifford J. Levy
Clifford J. Levy會講述他在前蘇聯的獨裁政權下擔當記者的經歷。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10:00-12:00 公開講座 地點: WLB109
  美國的槍械與犯罪  
  講者:James V. Grimaldi
《華盛頓郵報》避過美國政府的法例約束,得到一份禁止公開的持槍犯罪調查數據,探究當地槍械在罪行中的使用情況。
 
     
15:15-17:20 課堂分享
JOUR7200 News Production Workshop
地點: CVA703
  錄像與人權  
  講者:Julie Dressner 和Clifford J. Levy
Julie Dressner和Clifford J. Levy會探討如何利用錄像,來引發人們對人權問題的關注。
 
     
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10:00-13:00 公開講座 地點: CVA111
  測謊機 Truth-O-Meter與事實查核的發展新方向  
  講者:Bill Adair
PolitiFact.com 創辦人Bill Adair會暢談事實查核的未來發展,以及PolitiFact如何在新聞業領域開創出嶄新的作業形式。
 
     
  報道美式政治  
  講者:James V. Grimaldi
美國新聞從業員是如何運用調查報道技巧,揭露候選人背景、查核政治募捐活動以及檢視政府的各種行動。
 
     
 

備註: *所有公開講座均歡迎任何人士參加,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將享有優先權。如欲參與,無需預先註冊,座位先到先得,各場講座最早可提前15分鐘進場。

 
     
AAB : Academic and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Baptist University Road Campus
CVA : Communication and Visual Arts Building, Baptist University Road Campus
RRB : Renfrew Road Building, Baptist University Road Campus
WLB : The Wing Lung Bank Building for Business Studies, Shaw Cam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