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2007年普立玆新聞獎揭盅                                       by Fan Xiaojiang

第91屆普立玆新聞獎4月16日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揭曉,包括一名華裔記者在內的六名記者集體撰寫的有關中國資本擴張題材,令《華爾街日報》在“公眾服務獎”之外、再奪“國際報導獎”。普立玆獎評選負責人吉斯利爾(Sig Gissler)稱中國話題在全球熱炒升溫,本屆評選中勝出伊拉克戰爭和黎巴嫩衝突題材。
〈全文〉


2007年普立玆新聞獎:女性撐起半邊天                   文稿由展江提供

「好萊塢有奧斯卡,百老彙有托尼,而在新聞界(特指紙質媒體),每年四月有普立玆。」 2007年4月16日(北京時間4月17日),第91屆普立玆新聞獎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揭曉。這一美國乃至全世界新聞界的最高榮譽獎為芳菲的四月帶來了新的氣息。
〈全文〉


2005年普立玆新聞獎:自由派之勝與伊拉克之痛    文稿由展江提供

2005年4月5日,第89屆普立玆新聞獎在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普立玆新聞學院揭曉。今年有1326家報紙參加了角逐,與去年的1423家相比有所下降。在參加本次評選的新聞報導中,有3個主題相對突出,它們是伊拉克戰爭、健康與科學以及自然災害。
〈全文〉


2004年普立玆新聞獎:回歸優秀傳統者之年           文稿由展江提供

2004年4月5日,第88屆普立玆新聞獎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普立玆新聞學院揭曉。從今年起,單項獎的獎金從7500美元提高到1萬美元。《洛杉磯時報》是本年度的最大贏家,該報一舉囊括了突發性新聞報導獎、全國報導獎、文藝批評獎、社論寫作獎和特寫攝影獎5個獎項。
〈全文〉


2003普立玆獎:繼續守望「暗礁險灘」                   文稿由展江提供

美國新聞巨擘普立玆有句名言:「倘若國家是一條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聞記者就是船頭上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觀察一切,審視海上的不測風雲和暗礁險灘,及時發出警告。」自他捐資設立的普立玆新聞獎1917年頒獎以來,雖然期間經歷了世界大戰和「911」恐怖襲擊等影響人類進程的重大事件的洗禮,環境守望和揭發醜聞的傳統始終是這一美國最高新聞獎乃至美國新聞界的最大特色。
〈全文〉


普立玆新聞獎獎項演變       

普立玆新聞獎獎項演變